张青朝

张青朝(zhāo)

荆人

*私设省拟,张荆(鄂)×孙怀楚(湘)

(cp向不是很明显,有一语双关的隐晦表现)

湘第一人称视角,取名字时的故事。



我看见他在纸上写下名字。

“张荆。”

白纸黑字,我轻轻念出。既不生僻也不绕口,甚至于朗朗上口有些好听。

“如何?”

他笑了笑,放下笔看着我。

我想了想,未置可否。

“本来是打算叫‘张荆楚’的,只是这‘楚’字被你这个楚人抢了,我便只好割爱,取个独字为名。”

他自顾自地说下去,并不打算等我的评价。

“说得好像你不是楚人似的。”

我反唇相讥,话里有话。



我和他都是楚人,这点毋庸置疑。

“长太息以掩涕兮,哀民生之多艰。”

我不信我用楚音唱这句话时,他会无动于衷。

我俩很早就认识了,早到这片还是南蛮之地,早到这里还是楚国领地。那时我和他都没有名字,不,应该说,是有很多与现在不同的名字。好比苍梧、洞庭这类听起来就有些年代感的名字。

后来没了楚,我俩却也还是挨得近的邻居。

先是荆州,再是荆湖南路、荆湖北路,合起来是湖广,拆开了是湖南、湖北。

我不奇怪他以“荆”为名。毕竟这个字对他来说,实在是有太多、太多的回忆。当然,这个字对我来说,也很重要。我最初也想过要不要给自己取名“怀荆”,但斟酌几番后,还是觉得“怀楚”来得直接些。

“荆”就留给他个荆人吧。

他这个楚人。



“我当然是楚人。”

如我所料,他做出肯定的答复。

“那便叫‘荆楚’喽。别弄得好像我是个土匪一样,强占着‘楚’字不让你用。”

我拿起笔,做出要在纸上添上一字的架势。他没有拦我,由我去了。于是,工工整整的“张荆”楷书二字后面,跟上了一个有些潦草的行书:

“楚”。

甚是突兀。

写完我便后悔了。这些年来我没怎么认真写过字,突然信笔涂鸦,实在“不堪入目”。而且,相比利于换取功名利禄的楷书来说,我更偏爱肆意潇洒的行草。这就造成了我写的“楚”字与他原本写在纸上工整正楷格格不入的尴尬。

为了掩饰这份尴尬,我轻咳两声,挥手在“楚”字上方连着写下同样龙飞凤舞的“孙”与“怀”。

“孙怀楚。”

这回换他轻声念出我的名字。

“好名字。”

“我也这么觉得。”

我和他相视一笑。

“张荆楚、孙怀楚,张荆、孙怀楚,怀楚······”

他低声呢喃,重复着我和他的名字。

受他影响,我也在脑里重复起他的名字来。我能理解“荆”字,却不明白他为何要以“张”为姓。纪念谁吗?纪念哪个姓张的故人呢?

“还是叫‘荆’吧,还是叫‘张荆’罢。”

他伸出手,手指轻碰纸上黑字。

“‘荆楚’和‘怀楚’念起来还是太像了。”

他笑着,向我解释。

“随你。”我摊摊手,不做出评价。本来取名字就是他自己的事,我不该也没必要干涉他什么,“不过,为什么要姓‘张’?我还以为你会姓‘楚’呢。”

“我还想问你为什么姓‘孙’?这毫无依据吧?”

啧。被他反将一军。

“觉得好听。我觉得‘孙怀楚’念起来很好听。”

听起来有点幼稚好笑,但我的确是这么想的。本来只打算以“怀楚”为名,但“怀”这个姓听起来着实有些“矫情”,我便打算加个字当姓。

然后不知怎的,“孙怀楚”这个名字便脱口而出。大概是有缘吧。

可我不觉得“张荆”这个名字也是有缘而得。

“‘天上九头鸟,地上湖北佬。’”

没头没尾地,他抛出句上了年纪的浑话。

“提这干嘛。这不是骂张阁老······啊所以······”

他见我听出了话里的话,便眨眨眼,不再接着往下说了。

倒是有趣。我会心一笑。荆州的张元辅,这故人倒也确实值得他特意取名“张荆”了。



张阁老。

我和他都见过张阁老,很久以前见过。现在也还记得。

先是在湖广荒年时见过,后来又在京城里重逢。阁老实在是个让人难以忘记的故人,不同寻常的荆人。

来自荆州的阁老,是一人之下、万人之上的首辅。不过,历朝历代的首辅那样多,也不差他这一个。真正让我俩记住、并记了这么多年的是张江陵这个人,而非元辅这个头衔。

江陵,荆人。

张荆,荆人。

荆人么?

是荆州之人,是荆楚之人,是披荆斩棘之人,是九死不悔之人。

他是荆人,他也是荆人。

甚至于我,也算是这些意义下的荆人。曾经的荆楚之人。



“那干脆叫‘张江陵’好了,你这样绕来绕去的,多没趣。”

“有趣有趣,这名字可有趣了。再想想再想想。”



你倒是喜欢一语双关。我在心底暗自腹诽。

“荆人”,屋内拙荆,结发之妻。

所谓名字的“有趣”,无非就是他在拿这层意思揶揄罢了。

啧,倒是不害臊。



“荆人。”

我喊出这称呼,刻意有别于他先前承认了的“楚人”的称呼。

“欸——荆人。”

他眉眼弯弯、笑着应下这称呼。

不知谁曾是荆人,谁仍是荆人,谁又是谁的荆人。

荆人,今人。




注释:

1.“荆人”:指“楚人,南人”,亦指“妻子”(与“拙荆”同义)。

2.“荆州”:某些历史时期对湖南湖北地区的称呼,最早可追溯到夏商周时期。

3.“苍梧”“洞庭”:春秋战国时期,(今)湖南地区属于楚国苍梧、洞庭二郡。

4.“荆湖南路”“荆湖北路”:宋代行政区名,即今日湖南、湖北地区。

5.张居正,又称张江陵,湖广江陵人(今湖北省荆州市)。明万历年间首辅。


感谢你能看到这里!

今天也是美好的一天!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4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